close

中國時報 2007.08.18 
中國學者投書星報為台灣民主辯護
中央社
 

     任教於中國華東政法大學的張雪忠今天在新加坡「聯合早報」投書指出,台灣在民主政治背景下出現種種社會紛爭並非民主政治的過錯也正因為有了民主政治,這些社會紛爭才不至於在台灣造成難以忍受的苦難與不公,而這種苦難與不公在專制社會中隨處可見。

     張雪忠在為所謂的台灣「民主亂象」辯護時表示,台灣在民主政治背景下出現種種社會紛爭,讓敵視民主政治的人欣喜異常,並以此作為中國社會不適合實行民主政治的又一例證,但他卻不認為如此。

     文章說,台灣政治最令人詬病的現象之一是立法院經常上演肢體衝突,這表明多數人對政治的暴力事件深為反感。但那些真正厭惡政治暴力的人似乎都應該為台灣實行了民主政治而感到慶幸,因為有了民主政治,台灣社會的政治暴力才能夠被限制到如此輕微的程度。

 

     張雪忠表示,在專制獨裁的社會,政治暴力的使用幾乎是一種常態性現象,人們甚至可以說,離開暴力任何專制和獨裁統治都無法存續。專制和獨裁社會透過暴力進行治理,民主社會則透過辯論和說服進行治理,將人類社會從刀劍之爭的世界帶入言辭之爭的世界,恰恰是民主政治的作用所在。

     張雪忠說,一個立法委員的鞋子飛向另一個立法委員的腦袋,這種現象的確有失體面,但至少比對政治異己大肆逮捕更容易忍受

     張雪忠的文章也認為,民主政治相對專制或獨裁統治的優越性,表現在倫理上,也表現在制度功能上。在民主社會,政治競爭透過政治辯論來進行,政治治理是這樣的一個過程,不斷發現社會中仍存在的問題,並逐步和持之以恆尋求解決問題的更好辦法。

     張雪忠說,如果是在專制獨裁的社會,政治治理是透過統治者的專斷意志來進行,民眾所能做的只是服從,而不是質疑。因此,在專制社會,掩蓋問題永遠比發現和解決問題更為重要。

     他進一步指出,專制和獨裁社會面臨更嚴重的問題是,由於缺乏質疑的權利,所有人都必須不斷地說違心的話,做違心的事。這將導致整個社會的道德水準急劇下降,人們逐漸喪失追求真理的勇氣和習慣;這樣的社會,人們主要關心的是如何避免自己被迫害,而不是盡量避免傷害他人,更不是如民主與自由社會的人們那樣,孜孜以求地質疑權威,追求真理。

     他強調,台灣政治領人的貪污弊案和個人品格給民主政治的聲譽造成極大的損害,民主政治確實無法完全保證選出的政治領導人具有較高的道德水準,但這並非民主政治特有的罪過,因為人們很難說專制或獨裁社會的政治人物,就必定品德高尚。

     張雪忠說,即使在這個問題上,民主政治仍優於專制與獨裁統治。在民主政治下,如果政治人物的惡劣品行讓人難以忍受,民眾可以透過和平方式對他進行政治約束和控制,甚至將他撤換。透過和平的方式逐步改進人們生存的環境,正是民主政治區別或優於其他社會治理模式的核心特性。

     文章也認為,台灣社會各種政治紛爭源於愈演愈烈的統獨爭執,如果說統獨爭執到現在為止尚未在台灣社會造成特別可怕的苦難,那恰恰是台灣尚未成熟的民主政治在發揮作用。一旦民主被摧毀,嚴重的統獨爭執必然將會再度帶回刀劍之爭,那才是災難的開始。

     文章最後也批評中國在民主政治方面的進步,是如此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