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台灣是台灣,新加坡是新加坡!

 淡馬錫執行長何晶,亦是新加坡第一夫人。記者游順然攝影

=================

台灣現況系列探討:

四小龍經濟成長率探討
我受夠了!一定要這樣下標題嗎?
微型創業時代來臨![台灣模式]萬中選一的養蠱模式!
快速企業Taiwan Inside(台灣真正的發展方向)
WTO國際貿易統計展望2006(WORLD TRADE 2006, PROSPECTS FOR 2007)
台灣貿易排名17名 (很不容易,你同意嗎?)

公然自肥也可以!這樣的新加坡是台灣的榜樣嗎?

也從韓國看台灣!駁斥江丙坤推薦序of《挑戰韓國大趨勢》!

駁斥經濟日報社論(歷任總統對台灣經濟的功與過)

李光耀批評台韓經驗 ?!做轎子的,沒有資格說搭汽車的沒文化!

林懷民接受星電視專訪 不認為台民主是亂象 

李東昇問:這六年來,台灣到底變好還是變壞?請提供數據討論

GNI,GNP,GDP(GDPppp/GDPoer)簡介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中國GDP世界4,台灣21(介紹IMF世界經濟資料庫網站)

台灣與世界的經濟成長率[世界公民標示法]

澳門人均GDP首度超越香港

大陸10%富人擁41%財富

滅貧脫困 談何容易?

8.54萬人掌全球24%財富(vs 韓國貧富不均現象)

國內薪資連續八個月成長(再論台灣景氣循環)

台灣景氣開始提升了嗎?

敬告見不得台灣好的人!!!

號角響起! 台商要再一次跨上戰馬,向世界其他的地方進發了!

再次呼籲:吃吃喝喝快快樂樂救台灣!!!

內需轉熱!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4%

台GDP將增1200億(歐洲商會評估:兩岸經貿正常化)  

不能這樣看待真相嗎?
失業率分析(這點確實是台灣做的不夠好的地方!)
貧富不均分析(台灣四小龍中,貧富差距最小的,六年來都是如此!這些人怎麼ㄠ?)
自殺率分析(請大家正視這個社會問題,但是不要任意扭曲誇大)
經濟成長率分析(四小龍 跟 世界各國 跟 台灣比較, 看胡扯的人要怎麼ㄠ!)
油價分析(給阿福,小黃駕駛,看清楚台灣跟世界油價的變化!)
物價分析(駁斥胡扯物價高漲的叫囂者!)
經濟成長上修至4.38%! 看看我是不是說對了! 

從[囂張不是一個人造成的]談[台灣的正面能量] 
 
  台灣有六個 「看不見的競爭力」(遠見雜誌)
 
服務業是台灣的希望
 
台灣品牌 (50萬台商改造東方明珠 全文轉載 推薦必讀)
 
台灣在世界的位置
 
地瓜上班族 正改變台灣的未來!(轉載 推薦必看)
 
天天的故事 (轉載 推薦必讀)
 
號角響起! 台商要再一次跨上戰馬,向世界其他的地方進發了!

==================

淡馬錫執行長何晶 星國第一夫人
2007/11/02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5年,她首度進入「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榜,同年登上「富比世」雜誌全球30大權力女性榜,今年8月下旬「富比世」公布年度全球權力女性排行榜,她已坐上第三把交椅。

54歲的何晶是新加坡第一夫人,兼東南亞最大國有控股投資公司「淡馬錫」執行長。但出名前和出名後,她都極力避開鎂光燈,因此她的詳細來歷還有待發現。現在知道的是她出身華裔商業家庭,是家中四個子女的老大,在新加坡大學念到電子工程學士,留學史丹福大學獲得控制工程碩士學位。

她的職場生涯堪稱一帆風順,先任職新加坡國防部,1987年加入新加坡科技公司,該公司是淡馬錫旗下的國防合約包商,這是她後來入主淡馬鍚的前緣。「淡馬錫」是新加坡的舊名,意思是「海邊城市」,淡馬錫控股成立於1974年,旗下企業包括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電信、新加坡開發銀行,以及新加坡動物園。

1985年,何晶和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兒子李顯龍結婚,成為他第二任妻子。當時李顯龍以准將從軍中退伍未久,政途正要開始飛黃騰達,有人形容她選對了政商「績優股」。

2002年,表現逐漸突出的何晶被淡馬錫推為執行長,驚動輿論,當時李顯龍是新加坡財政部長,負有監督淡馬錫之責,公私分明並非易事,他管得動老婆嗎?何晶在利益衝突質疑聲中上任。2004年,李顯龍成為新加坡第三任總理,何晶又多了一項頭銜,第一夫人。兩大頭銜水幫魚,魚幫水,何晶更加無往不利。

但何晶並非完全仗勢出頭,淡馬錫在她領導下出入亞洲市場,業務猛進。2004年,財星雜誌首次評選亞洲25大影響力企業家,何晶和新力集團總裁出井伸之、豐田汽車老闆張富士夫、香港鉅子李嘉誠一同上榜,排第18名,以後在所有影響力排行榜都步步高升。

國父兒媳、總理夫人、淡馬錫執行長,何晶的政商風華在全球企業界無與倫比,但她照舊一頭短髮,素裝打扮,嚴格教養四個子女,和從前一樣,努力做事,不愛鏡頭。

【2007/09/16 聯合晚報】

影射李光耀搞裙帶關係 金融時報道歉

【中央社電】

在司法壓力下,國際財經金融新聞權威倫敦「金融時報」最近就刊登一篇有關新加坡淡馬錫控股的文章中,影射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總理李顯龍父子與李顯龍妻子、淡馬錫控股總裁何晶大搞「裙帶關係」,做出道歉賠償。

金融時報也承諾支付李光耀等人名譽損失賠償及相關法律費用,並承諾不再發表類似言論。

金融時報是在9月29日刊登這篇文章,同時也在網站上提供大眾免費閱讀。

這篇文章影射李光耀、李顯龍和何晶身為一家人,一直在搞裙帶關係,包括李光耀以本身的影響力,為李顯龍取得總理職位,而李顯龍則為妻子何晶取得淡馬錫控股執行董事兼總裁的職位。

文章又影射,何晶身為淡馬錫控股總裁,也為小叔李顯揚謀取利益,打算委任李顯揚擔任淡馬錫控股旗下、新加坡三大銀行集團之一的星展集團擔任執行總裁。

金融時報16日刊登的道歉啟示坦承,上述報導都是虛假且毫無事實根據,因此毫無保留地對李光耀、李顯龍和何晶因而陷入為難與尷尬的局面,做出道歉。

這篇文章也指出,淡馬錫控股近年雖試圖突出其獨立形象,但自從收購泰國新集團引起極大風波後,形象已大受影響。

文章後半段卻離開主題,談論淡馬錫控股的「內部問題」,包括最近高層經理人離職現象,又談到星展集團副主席兼執行總裁戴國良突然以要和家人團聚為由辭職,李顯揚可能接替戴國良職位等,影射新加坡李氏家族成員登上高位,是搞「裙帶關係」。

【2007/10/18 中央社】

===================

台灣金控 學得了淡馬錫?
2007/11/02
【經濟日報社論】



為配合行政院二次金改,財政部日前宣布儘速規劃成立台灣金融控股公司,納入台灣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及中國輸出入銀行,並採分階段方式完成整併。台灣金融控股公司成立後,將成為台灣具有個金、企金、外匯及財富管理等多項核心業務的國家級金控公司;預估存款市占率為18.8%,放款市占率為19%,總資產預估為1,588億美元,為亞洲銀行排行第18大、全球銀行排行第89大,在台灣的分行家數也將達308家,銀行通路更為綿密外,也將擁有美國等16個海外據點。


台灣金控公司的推動,落實了陳總統二次金改並未失敗,只是尚未完成的說法;不過,基本上台灣金控公司的成立,也只是二次金改的一小步,也是最簡單的一步。就陳總統在6月份受邀參加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成立60周年慶祝大會致詞時表示,工商業界高度關切的「二次金改」,將可使我國銀行的服務水準與國際接軌,全面提升台灣金融服務業的整體競爭力。他也指出,金融機構的整併不但是當前國家重大政策,也是提升台灣金融產業國際競爭力重要的工作,除了引進國外金融專業技術與金融商品,更鼓勵外資投資我國金融機構或進行策略聯盟。


由陳總統的說詞可知,二次金改的最重要目的在於我國金融業與國際接軌,並引進先進技術,提升我國金融業之國際競爭力。但試問以目前台灣金控公司的規劃,可以提升其國際競爭力的邏輯為何?一個合併案,倘若連所有員工都獲得保證不裁員,甚至還要拉高董事長和總經理的薪水,那麼我們就不知道,績效壓力所由何來?倘若二次金改的其他目標也達成,例如另外兩家超過10%占有率也成立,甚至有一家擁有外商管理團隊,那麼,的確可以因為彼此競爭壓力而力求效率,但現在完全不是如此。


但又有一樂觀的說法是,因為台灣金控公司的成立,必將引發其他金控公司的合併潮,進而形成良性競爭。我們認為,未來台灣金融合併及國際化,是不可逆轉的趨勢,但這卻非肇因於台灣金控公司的壓力,而是台灣未來資金需求型態與國際業務需求擴增所致。因為,在沒有競爭壓力、人員無法調整下,台灣金控公司除了可在國內大型聯貸案壓低價格外,我們不覺得還有什麼會因為合併而提升競爭力。

其他亞洲國家也有國營超大型的金融機構例子,例如,新加坡的淡馬錫;不過淡馬錫的業務重點可不是在新加坡國內與其他銀行搶生意,而是在亞洲各國透過併購的手段,擴大其在亞洲金融市場的影響力,並將業務拉回新加坡,以確保新加坡為亞洲重要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


事實上,台灣及台商在亞洲甚或全球經濟活動中,一直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因此照理說,台灣金融業也有機會在亞洲扮演一定角色才對;雖然我國金控公司在國際大型聯貸案、海外公司債或金融產品創新能力比不上國際金融企業,但台灣金融業對於國內外台商的瞭解及對國內創新環境與企業的認知,則遠比外資金融業者來得熟悉,外資一波接一波想要併購台灣金融業所為何事?不就是因為台灣新創企業能力,與台商對中國及亞洲產業的瞭解。


日前,金管會主委胡勝正又再一次闡述台灣成為亞洲那斯達克(NASDAQ)的概念;未來台灣金控公司,若真能促成許多優質台外商來台上市,或協助台灣新創事業走出去,那才是最大的貢獻。


總之,如果未來新成立的台灣金控公司,只知利用其超大規模,勇於國內內鬥而不積極跨出國門開疆闢土,那麼,恐怕這非但不是達成二次金改的目的,反而是災難的開始。因此,我們建議在國內還未有其他相當規模金控公司出現前,政府應明確訂下台灣金控公司具體績效目標,尤其是國際業務目標;同時也請收回保證不裁員的承諾,以國家資源保證無論優劣的國營企業員工,不僅有違企業併購及經營原則,也對台灣其他一千多萬就業者不公。



【2007-08-18 經濟日報】

=================

淡馬錫外匯操作 兩岸都想學
2007/11/02
匯金公司轉型 要當中國淡馬錫
【經濟日報記者陳慧敏綜合報導】

中共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日前明確表示,匯金公司將比照新加坡「淡馬錫」,進行重組改造,按照「國家投資控股公司」的市場化運作模式,確保對重點金融機構的絕對控制力。周小川這席話顯示,人民銀行定位匯金公司不是金融業的國資委,而是大陸的「淡馬錫」。

人行日前宣布要將破兆美元的外匯儲備,轉向多元化儲備,計畫之一就是成立類似淡馬錫公司,操作外匯儲備,匯金公司轉型正好與人行計畫靈活操作外匯儲備的目標相合。

新華社引述業內人士表示,在今年一季召開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上,匯金公司變身為「淡馬錫」即將拍板定案,轉型之事屆時將正式啟動。

由於新加坡淡馬錫知名度大增,淡馬錫平均每年為股東贏得超過18%的投資回報率,讓匯金做中國的「淡馬錫」的主張成為主流意見。

報導說,周小川日前表示,將穩步推進農業銀行不良資產處置,通過國家注資等財務重組方式推進農行股份制改革。

周小川沒有直接明說,但匯金注資農行,意味匯金創立之初的使命—對四大國有銀行的注資任務已經完成。

匯金公司2003年11月成立,當時是大陸國有銀行改革最艱難時刻,匯金公司低調地由中共國務院批准成立,當年12月對中行、建行分別注資225億美元外匯儲備,充實資本金,2005年4月匯金又再次向工行注資150億美元。

目前匯金公司的投資已涉及三大國有商業銀行、一家股份制商業銀行(交行)、四家大型券商(銀河證券、中金公司、申銀萬國、國泰君安)和一家投資金融性資產的全資子公司(建銀投資);翹首等待匯金注資的名單上更有光大銀行、華夏證券、南方證券等眾多金融機構。

報導指出,匯金完成農行注資,匯金對國有銀行注資任務已「功德圓滿」,轉型勢在必行。

周小川日前表示,匯金的重組將按照國家投資控股公司的市場化運作模式完善體制。

值得注意的是,這也在實質拍板確定匯金的轉型之爭「不做金融國資委,而做中國的淡馬錫。」

先前不少爭論,主張把匯金公司改組為金融國資委,認為匯金公司承擔國有出資人職能的同時,也應管理國有金融資產。

不過,另一派意見是,匯金向建行、中行和工行的注資都是外匯儲備,是央行負債,匯金與國資委管理的國有企業資產不同,外匯儲備並非央行乃至政府可以隨意調用的資產。

【2007-01-06 經濟日報】

外匯存底操作 台灣想走淡馬錫的路

【經濟日報記者傅沁怡、李淑慧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副總裁周阿定在立法院指出,很多人要求央行提高外匯存底收益率,央行會努力,更aggressive(積極)一點。這意味,我國高達2,675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未來不排除參考新加坡淡馬錫投資公司的模式操作。

新加坡透過淡馬錫公司和GIC(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操作外匯存底,平均每年收益率都高於8%。除南韓已成立KIC(南韓政府投資公司),中國大陸也決定跟進。日前國際金融市場一度傳出,日本也有意仿效新加坡政府操作外匯存底模式,但日本銀行後來否認。

台灣目前外匯存底餘額達2,674.85億美元,僅次於中國大陸和日本,是世界第三名。周阿定指出,美元仍是國際匯市交易的關鍵(key)貨幣,因此外匯存底資產幣別組合仍以美元占最大宗。他表示,去年包括俄羅斯等國家的外匯存底餘額,以30%的速度成長,相較之下,我國外匯存底去年僅增加5%,成長幅度相對較低,央行會更積極研究提高外匯存底收益。

央行去年操作外匯收益約新台幣3,000億元,扣除央行發行可轉讓定期存單支付利息1,000多億元後,繳庫金額約1,000餘億元。針對賴士葆詢問,是不是可能把操作外匯收益提高至4,000億元,周阿定表示,國際利率不是央行可以控制的,央行只能說會更努力。

周阿定表示,央行對於各國外匯存底運用操作方式都密切注意,也一直保持評估和研究,包括新加坡外匯存底操作方式,央行也持續在研究,目前我國外匯存底雖足以因應16個月進口支出,但其中56%是外資熱錢,這些錢隨時可能出去,因此央行可以操作的資金並沒有想像中多。

據了解,央行內部評估認為,國人投資海外管道愈來愈多元化,與其透過立投資基金,把全民資產(即外匯存底)集合起來操作投資,不如藏富於民,由民眾自行投資。不過,對於外匯存底操作究竟應如何更積極,或未來將採取的模式,央行高層官員十分低調,僅強調一切都在評估,不願多談細節。

周阿定也針對近期新台幣走勢指出,新台幣價位是市供需決定,價格是強勢、弱勢有很多判斷指標,很難判定但因外幣收益率較高,最近市場對外幣的需求確實比較強。他強調,央行基本上尊重市場力量,但如有大額資金進出造成市場異常,央行也會進場調節。

【2007-04-26 經濟日報】

====================

小檔案》淡馬錫
2007/11/02
【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艷】


淡馬錫控股(Temasek)是新加坡的國有投資公司。根據估算,淡馬錫持有的股票市價占整個新加坡股票市場的47%,幾乎主宰了新加坡的經濟命脈。近期淡馬錫在海外展開積極併購動作,如中國銀行、泰國最大併購金額的新集團(Shin Corp)併購案等。


淡馬錫自31年前創立以來,每年平均為股東帶來18%的回報。淡馬錫過去一年增加了130億星元(約新台幣2,350億元)的轉投資,其中有超過100億星元落腳亞洲。新加坡財政部是淡馬錫的唯一股東。


淡馬錫投資公司以31億美元購進大陸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10%股權,以此做為切入亞洲最具潛力市場的策略。中國銀行案是淡馬錫二度投資大陸四大國家銀行,前一次是7月時投資中國建設銀行(China Construcotin Bank)10億美元。


淡馬錫管理價值540億美元的資產,投資的事業極廣,包括銀行、通信、航空、能源,及多家新加坡國內知名的大公司,如新加坡航空等。近年來投資重點則放在亞洲金融業。



【2006-03-15 經濟日報】

==================

淡馬錫鄰國投資 頻踢鐵板
2007/11/02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紐約十五日電】
在最近一些投資接連遭遇挫敗後,外界不禁質疑淡馬錫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傑出的女執行長、「第一財金夫人」何晶是否已江郎才盡?

根據最新一期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淡馬錫近年來的投資,不是鎩羽而歸就是遭到亞洲其他國家的強烈反彈。

例如,2006年2月淡馬錫旗下的新加坡港務國際公司(PSA)在競購英國鐵行公司(P&O)一役中,敗給荷包充盈的杜拜港埠世界公司(DPW)。接著淡馬錫以19億美元收購泰國總理塔信家族的臣那越集團(Shin Corp),引發抗議人士塞爆曼谷街頭。泰國民眾憤恨不平的是,獲得這筆收入的塔信居然未付分文稅金,還把戰略性資產賣給外國政府擁有的機構。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系教授第提南(ThitinanPongsudhirak)說:「淡馬錫低估這樁併購案的政治效應。」「這樁買賣不透明,不管淡馬錫喜歡與否,該公司已捲入泰國政治並危及其投資。」

淡馬錫在印尼也了碰一鼻子灰。印尼政治人物要該公司撤回在印尼衛星公司(Indosat)的投資。

淡馬錫旗下的新加坡電信公司(SingTel)持有印尼Telkomsel公司一半股權,印尼人擔心新加坡人將主宰印尼的電話市場。Telkomsel公司是印尼最大的行動電話業者,印尼衛星則是該國僅有的國際電話經營商。

所有權屬於新加坡財政部,既是淡馬錫的麻煩也是優勢,執行長何晶則是星國總理兼財政部長李顯龍之妻。這樣的背景使淡馬錫對外投資能揮灑自如,但也在亞洲各國成為眾矢之地,因為當前的潮流是要求政府退出企業。

事後證明淡馬錫某些投資在政治與財務方面均陷入麻煩。淡馬錫在2003年持股62%的環球電訊公司(Global Crossing)於前年虧損3.36億美元,去年前三季又虧損2.78億美元。今年2月間,淡馬錫控制的星展銀行(DBS Bank)還打消香港部門(前身為道亨銀行)的資產價值7億美元。

此外,淡馬錫持股60%的特許半導體公司(Chartered Semiconductor)自2001年以來虧損逾10億美元,股價自1999年來跌掉九成,對何晶宣稱「淡馬錫是價值投資人」的名言,無異是一大諷刺。過去五年淡馬錫股東年投資報酬率平均為1%,不及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2.7%的漲幅。

【2006-03-16 經濟日報】

上個財政年 淡馬錫淨利下滑29%

【中央社電】

新加坡政府擁有的淡馬錫控股今天公佈財務報告,淡馬錫上個財政年度因出售一些資產與投資泰國前總理戴克辛家族持有新集團股權蒙受虧損,導致淨利下滑29%,達到91億新元(新台幣1,983.8億元)。

淡馬錫公佈的年度財務報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的上個財政年度,淨利從一年前的128億新元(新台幣2,790.4億元),下滑到91億新元,跌幅為29%。

報告指出,淡馬錫相關企業上個財政年度共虧損8.3億新元(新台幣180.94億元),而再前一個財政年度相關企業獲利了11.6億新元(新台幣252.88億元)。

淡馬錫上個財政年度淨利下滑,報告說,主要是公司資產減少約60%所致。除出售資產外,部份虧損是來自淡馬錫收購新集團後,新集團所屬的電信公司遭泰國政府罰款等;不過,報告並未說明淡馬錫控股到底在投資新集團項目上虧損多少。

淡馬錫收購泰國新集團股權後,集團市值截至今年3月為止暴跌了34%。

另外,淡馬錫也在上財政年度出售約50億新元(新台幣1,090億元)資產。

不過,淡馬錫控股在購入渣打銀行等資產之後,所管理的資產淨值也首度超過1,000億美元,上個財政年的資產淨值達到1,080億美元,成長了27%。

報告說,淡馬錫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上個財政年度財富增加了230億新元(新台幣5,014億元),其中包括來自淡馬錫投資活動的就有70億新元(新台幣1,526億元)。

此外,淡馬錫收購印度最大私人銀行ICICI銀行,以及中國銀行股權,也幫助淡馬錫在海外的資產增加,為淡馬錫上財政年度的淨利貢獻了62%。

淡馬錫在上周宣佈,將投資英國巴克萊銀行23億新元(新台幣501.4億元)。

淡馬錫控股公司是在1974年設立,新加坡財政部擁有100%的股權,據淡馬錫的資料顯示,每年淡馬錫回饋給新加坡政府的報酬率都超過18%。

【2007-08-02 中央社】

=====================

 

==================================

[李東昇的進一步說明]何謂台灣模式!

1.韓國模式 其實 是 速成的(或是說 跟原來社會結構吻合的) 

我實地在韓國的觀察,可以發現 韓國到今天,

社會階級意識 都還非常強烈!

所以,以大財團為中心的發展模式,當然成為主要[韓國模式]

因為 大財團實際控制 民意代表!!!

(當然,因為有越來越多醜聞爆發,相信會比較收斂!

但是 行賄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而這樣的[韓國模式]當然不適合 台灣!

台灣不可能再走回往日 計劃經濟 的老路!

更不可能再使用 政府資源(其實是人民血汗錢)

來進行 [隔離豢養] 的 大有為政府 的 領導模式 了!

這也就是 台灣部分人,拼命想歌頌 四小龍 的原因!?

  

2.其實,四小龍之中

新加坡 最不自由,最不民主,最不均富,所有的資源

被少數人霸佔! 運用這些資源,當然可以很有效!

但是,這是 台灣要的嗎? 當然不是!

別在歌頌 菁英政治 了! 好嗎?

 

3.香港金融自由,但是 政治跟民主,回歸後,自動限縮

雖然民主的春天,可能慢慢到來,但是

香港同樣是 高度的貧富不均!

看過香港的電影,看過小說,去過香港的偏僻地方

甚至廟街的角落,你就會懂香港的繁榮,也是部分人享有!

但是,香港運用國際化的成功,確實也造就了很多香港人

進軍世界各地,獲得經濟成就!

這一點,確實是台灣需要學習的!

但是,台灣難道要學習 特首制度嗎?

當然不是!

台灣要歌頌香港的小圈圈政治菁英嗎?

當然不是!

 

4.回到韓國,我說過,其實韓國人的國際化跟全球化的努力

才是台灣需要學習跟借鏡的地方!

每一個韓國紅星,都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

有多少韓國人,(比台灣強多了),已經融入美國的各行各業!!!

才是台灣需要學習跟借鏡的地方!

哪裡是 歌頌韓國的 計劃經濟/大財團模式?!

當然,韓國贏者圈外的人,也同樣很拼命的突破贏者圈

爭取自由跟民主的努力,更是值得欽佩!

這跟台灣 施明德 的百萬人倒扁,是完全不同的!

他們可是真的被欺壓,為求生存而戰!

我一定請大家想一想: 15% (約 五百三十萬人!)活在貧窮線下!!!

這是台灣人,無法想像的!

所以,難道這是台灣要學習的嗎?

當然不是!

 

5.所以,台灣是台灣, 四小龍是四小龍!

台灣要走的路,當然不是抄襲四小龍的成功模式

每個人的症狀不同,藥也不能亂吃,相信大家都懂!

反之,台灣當然必須要有自己獨特的定位,不是嗎?

台灣要做的,當然是其他人(四小龍)無法做的,有特色的,不是嗎?

台灣要做的,當然是大陸無法做的! 不是嗎?

 

6.台灣的模式是什麼: 就是 [萬中選一][養蠱模式]

     台灣模式 追求的 不是一個[成功的台灣]

      而是 [無數個成功的台灣人]

     台灣模式 追求的 不是一個[賺大錢的台灣]

      而是 [能好好過生活的台灣]

 

 

7.每一個人,都是在過生活,台灣人,因為享受著

全世界最便利,最自在,最隨便,最多元的生活 而不自知!

短視媒體 跟 低能的政客,拼命挑撥!

努力歌頌 奢華的生活,鉅商的愛情,跟虛幻的政治神話!

卻渾然不知,自己身在寶山! 隨手可得的,卻是別人,求之不得的!

妄想得不到,或無意義的東西,自尋煩惱

然後天天誇大鬥爭,唱衰台灣! 真的太可笑了!

偏偏還有人被洗腦,跟著唱和?!

這不是台灣要的!

台灣也不需要 大陸的 高經濟成長率 跟 直升機式的富商傳奇

台灣更不需要 崛起! (不論是 和平崛起 或 武力崛起)

台灣的關鍵 是 人! 台灣的關鍵 不是 國家!

台灣要的成功 是每個台灣人,大多數人都成功!

所謂的成功,更不是追求無止境的物慾(經濟成就)

台灣的成功 就是要讓這塊土地上絕大多數人

都能輕鬆快樂的過生活!

過得多采多姿! 過得心靈平靜! 過得平安喜樂!

這才是 台灣新的成功定義!

   

8.台灣,提供一個 百無禁忌,盡量減少人為的干擾

讓全世界所有不同的文化跟生活元素,自在的融合或衝突

(別害怕衝突跟混亂,這才是常態! 理解這點,很重要!)

每一個台灣人,都能輕鬆自在但是拼命的研究:如何過生活(做生意)

於是 各式各樣的新的可能,被發展出來!(例如 珍珠奶茶)

各式各樣的商務模式被引進台灣,被大規模的實驗

被殘酷無情的,高速的淘汰!

只剩下 能適應這樣一個高速演化,高度複雜,高度多元的社會的

產品,模式,企業 跟 人!

這樣存活下來的台灣人,台商,台灣商品 就構成了 台灣生活模式!

這就是 [萬中選一][養蠱模式]

台灣的紅葉少棒到王建民,到撞球,網球等

政府不管的,就會成功 ; 政府開始輔導,就會失敗!

台灣的政府,根本無力去管! 因為這樣一個教練,面對超級明星隊

唯一的選擇就是: 說一句[加油!需要什麼告訴我!] 就對了!

哪裡還有人裡你講什麼戰術?!

這就是 台灣模式!

 

9.所以,我再說一次: 四小龍的成功,都值得尊重!

正如同三蘭經驗(3 land 芬蘭,荷蘭,愛爾蘭 Finlnad,netherlands,ireland)

值得尊敬跟借鏡!

但是,台灣是台灣! 台灣不可能抄襲他人的成功經驗,

就算抄襲,也不會成功!

所以,我才會為文駁斥這些胡論歌頌四小龍的成功模式者的謬論!

為了完整解釋 何謂我認為的 [台灣模式]

何謂我認為的 [成功]!

跟 superq 以及所有的網友,共同討論!

非常歡迎大家指出我的看法的錯誤!不用客氣!

請指教

================

 

隔離豢養飼料雞vs自生自滅放山雞(含 台灣模式 跟 台灣實業計劃 說明)

 

[李東昇的說明]你要當哪一種?

新加坡: 絕大部分 飼料雞, 非常非常少 放山雞

香港:少數大型飼料雞,部份小型飼料雞,一小部份放山雞

韓國:少數特大型飼料雞,部份小型飼料雞,部份放山雞(但是 飼料雞擁有大部分資源)

台灣:百分之一以下的飼料雞(非常少數),其他都是放山雞

大家明白我在說什麼吧!

我懇請大家,利用假期,發點時間,完整看完這篇,好嗎?

這是完整的計畫,我的配套計畫更詳細,但是請大家先看過大綱


[李東昇意見]請看[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請點選 下方文章:(尤其 最後二篇: 台灣實業計劃 及 世界公民運動) 
==============
 
從[囂張不是一個人造成的]談[台灣的正面能量] 
 
台灣有六個 「看不見的競爭力」(遠見雜誌)
 
服務業是台灣的希望
 
台灣品牌 (50萬台商改造東方明珠 全文轉載 推薦必讀)
 
台灣在世界的位置
 
地瓜上班族 正改變台灣的未來!(轉載 推薦必看)
 
天天的故事 (轉載 推薦必讀)
 
號角響起! 台商要再一次跨上戰馬,向世界其他的地方進發了!
 
環境清潔 才是台灣現在最重要且立即該做的事
 
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世界公民運動宣言
 
==============

再次懇求大家 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至少,來看看好嗎?
請點選這裡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textview.php?file=0000022555 
==================

我試著開始,請大家指教

preliminary research of

「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 Taiwan」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Key word 關鍵字(我嘗試僅提供 關鍵零碎片段 與 多面向的觀察切片

供給大家 開放思考, 創意組合, 腦力激盪 你可已有所有的看法,但是

別說 不可能, 因為 這正是 台灣實業計劃 的本質)

==========

台灣定位:

Tai Wan : Tie the world as One

台灣,融合世界多元文化的樞紐

=======  

台灣方向:

Leading edge of off-peak Economics

掌握全球離峰經濟前緣

=====

台灣策略:

convert From MIT to MFT, from DFC to LIT

 

(MIT made in Taiwan, MFT merchant form Taiwan,

DFC diversification fusion center, LIT livingstyle in Taiwan)

 

台灣製造 轉變成 台灣商機 ,

全球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台灣生活

=====

台灣生活:

 Non-stop Living (Future living style)

不停頓的生活 (人類未來的生活)

=====

台灣特色:

Characterless Characteristic(Unpredictable)

沒有特色的特色(無法預測的特色)

=====

世界現況:

Global 1.x 國家全球競爭時代(資料社會) 疆界地理 Political Geography

Global 2.x 企業全球競爭時代(資訊社會) 經濟地理 Economic Geography

Global 3.x 個人全球競爭時代(知識社會) 心靈地理 Mental Geography

=====

台灣目標:

領先拓殖  個人全球競爭時代 心靈地理 的 心大陸 Mental continent

=====================

台灣作法:

Global citizen 世界公民(擺脫 國家,種族,文化 的侷限)

1. 不近視(不會眼光只看到台灣跟中國)
能用全球觀、觀全球、開闊視野、拉大格局

2. 不色盲(不會眼中只有藍綠或紅色)
能揚棄狹隘的政治色彩,專心於『生活方式』的改變

3. 採行具體行動接觸國際人士與事務
運用網際網路,提升語言能力,
提升實際看到接觸到全球的資訊,建立與國際接軌的自信與經驗

4. 共同將台灣行銷出去
讓台灣Taiwan 定位成 Taiwan: Tie the World as One
把台灣變成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

    

[李東昇的分析]

台灣並非中國,無法像國父實業計劃中向全世界提供廣大的

土地,物產,人民 形成 世界工廠 與 世界市場!

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台灣的主軸是:台灣的企業跟個人
 
台灣的一百萬家企業 跟 兩千三百萬個人
才是支撐我們這個社會跟國家的真正力量!

我們依賴的不是 國家力量,我們依賴的是 人心的力量

我們將超越 美國跟日本,在如何服務 讓人滿足需求

我們將超越 法國跟義大利,在如何品味 每一天的生活

台灣實業計劃的重心 就是 人, 就是 台灣人 Tai Wan Zen
 
這群人這世界上是很特別的:

人數如此之多(兩千三百萬)聚集在這麼小的一個島嶼之上,

教育程度如此之高,如此之平均,資訊流通速度世界之冠,知識型成效率世界之首,

生活如此多采多姿,彼此如此相似,卻繼承如此多元分歧的文化,

習慣於接受與吸收任何外來的文化,是全世界吸收力最強的地方!


而這群人卻又生活在這個如此輕鬆隨意但是也如此高度競爭,

高度不確定,高度災難的地方,平時明爭暗鬥如此劇烈,

連藍綠意識型態種族跟地域都可以如此激烈的鬥爭,

但是一遇到危難或共同利益之時,卻又立即可以攜手合作,

這群人,在這塊貧脊與不安定的土地上,面對著全世界最大的軍事強權的威脅,

還能創造台灣經濟奇蹟,更能再創造台灣民主奇蹟,

第三次的奇蹟,就是 台灣生活奇蹟 ,請拭目以待

===================

台灣方向:

Leading edge of off-peak Economics 掌握全球離峰經濟前緣

台商能在世界經濟版圖上,佔有一席之地,就是因為

台商已經成功的從 另類經濟 轉型 到 離峰經濟

成功的扮演 世界經濟地理強悍的 遊牧民族

逐 世界經濟地理 的 水草而居! 哪裡有錢賺! 台灣人就第一個趕到那裡!

====

主流經濟 main stream Economics

(指 佔最主要比率的經濟活動,目前 大部分地區,主流經濟仍是 民生經濟

簡單的說 吃吃喝喝 是 主流經濟 , 例如 稻米,黃豆,麵粉,肉類,石油等

而一般由 當地國控制居多,少數特例:例如 馬拉威的糧食市場 玉米,

卻被印度人控制,我們就不予討論,台商較少進入此一市場,通常是亞利安人!)

====

 

尖峰經濟 Rush hour Economics

指一段時間內,最熱門且佔有最大的貿易額或營業額者,例如 3C 產品等,

此一部份 是全世界競爭最激烈的紅海!

台商缺乏 廣大經濟腹地 以及 土地資源(如礦藏等),要跟 世界大國及強國競爭

極為不利! 看看燦坤等台商的挫敗,可以了解

 

====

離峰經濟 off-peak Economics

通常包括 地理區 或 產品區格等非主流 非尖峰 的 經濟活動!

最有利的是 Front Edge 前緣/尖端 經濟活動

就是 該市場 正在萌芽,擁有高度風險與高度不確定性,但是 卻擁有高獲利

另一種就是 尖峰經濟 受到 例如 地理因素 或 政治因素 等 阻擋,尚未到來

型成 空窗期 或 遲滯效性 例如 大陸的三線四線地區等, 還包括

最新發展出來的心靈地理 經濟版圖 (受 文化或語言隔閡 型成區隔)

 

當然,如果是 End Edge 末端經濟 那就只能 糊口了!

因為是 人撿剩 的 嘛!
有時不得不在此 等候浪再起的時候

====


另類經濟 alternative Economics

 (或稱為 非主流經濟 )

簡單的說 就是 人家不要做的 或 量很少的 或 利潤很薄的

例如 手工業,勞力密集,低經濟價值農漁業等

其實 台灣以前也是從這裡起家的! 例如 早期農業香蕉,糖等輸出

後期轉變為 勞力密集的加工業,再過渡到代工業

現在這一部分,會被 金磚四國 跟 金磚11國 取代

======================================

世界現況:(世界的地理,不只是疆界與誡律構成的世界),而是有三個層次

(ps:第四層尚未開發出來!)

=====

疆界地理 意思就是指 真實的國界或地形地貌的疆界所描繪的 地理空間

就是 Global 1.x 全球國家競爭時代的地理

==

經濟地理 意思就是指 企業的服務或商品所型成的市場 所描繪的 地理空間

就是 Global 2.x 全球企業競爭時代的地理(即 大前研一博士 所說的

不可見的新大陸 就是由 全球化的企業與商品跟國際貿易所形成的版圖)

==

心靈地理 意思就是指 個人心靈對質感跟感受 所描繪的 地理空間

就是 Global 3.x 全球個人競爭時代的地理,是全世界剛剛興起的新版圖!

======

台灣在世界疆界地理的位置:

台灣人少,土地小,所以必須往其他的地理層面發展

中國大陸誠然是世界工廠跟世界市場,但是台商以及洋飄族在大陸的好時光

已經剩下不久了,因為 中國不僅在世界崛起, 中國人 也在 中國 崛起!

台商該準備起身向第三線第四線城市跟鄉村以及大西部進發了!

台商要再一次跨上戰馬,向世界其他的地方進發了!

如果眼光只能看到台灣跟大陸!

如果眼中只有藍色跟綠色或紅色,隨著媒體政客起舞

那台商就會真正完蛋了! 

但是,相信我,身為台灣經濟20多年來在世界上衝殺的老兵

告訴大家:放心吧! 台商不是溫室裡的花朵,台商不是這麼容易被嚇倒的!

台灣當然該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