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無言!
 
 軍事政變 是為讓民主更進步? 是嗎?
 
=======================


泰學者:政變 是為讓民主更進步


中央社曼谷二十一日專電

泰國發生軍事政變,朱拉隆功大學教授提帝南指出,政變雖然讓泰國民主退了一步,但也是為了讓泰國民主往前進一大步的機會。

提帝南承認,發生政變那一晚,他感到十分懷疑,而且直覺這次政變可能會是一場悲劇。

軍事政變使泰國民主蒙羞,提帝南表示,目前是軍人政府,軍人總理,軍隊也控制了全國,在軍隊掌控之下,泰國的民主退了一大步。

但他認為,政變方式不見得正確,但戴克辛雖是民選總理,並不代表可以濫用權力;戴克辛在上任之後,不斷的貪污、濫權,雖然仍受歡迎,但同樣的對民主造成了傷害。

提帝南表示,泰國淪入了貪污、政變、流血、民主的惡性循環,一九九一年的政變與這次的政變很像,希望發動這次政變的民主改革議會能夠記取教訓,政變雖然讓泰國的民主退了一步,但也盼透過政變,讓未來泰國的民主往前走一大步。

曾在戴克辛政府擔任駐東京與華盛頓大使的卡希說,戴克辛的執政,愈來愈走向一黨專制的局面。他強調,戴克辛執政下,人民只有三種選擇,一是繼續容忍戴克辛,成為一黨專制國家,或是民眾繼續走向街頭,但最後一定會演變成流血衝突,最後一種就是軍事政變。

但前兩者都不行,即使人民民主聯盟的遊行,最後還是會釀成政府鎮壓的流血衝突,讓戴克辛有機會宣布緊急狀態,繼續一黨專制,因此,卡希認為,軍事政變就成了唯一的方法。

卡希認為,戴克辛不會再回來,而且也不允許戴克辛有再次執政的機會,這樣才能建立更自由、更民主的泰國。

【2006/09/21 中央社】
====================
 
泰國之後 下個政變國家是哪?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泰國是最新一個發生政變國家,但分析家說亞洲和非洲許多國家也有被武裝部隊推翻的危險,只是機率各不同。

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是1999年軍事政變上台的,在位以來國內外緊張關係不斷,經常被列入高政變機率群。

其他國家如尼泊爾、孟加拉、菲律賓和斐濟,以及非洲的查德、赤道幾內亞、中非共和國與象牙海岸,政權都脆弱。甚至土耳其和埃及也有風險。至於台灣則未被提到。

南美許多國家上個世紀相當不穩定,現在由於民主大致生根,而且和南美整個地區、美國、歐洲增加往來,似乎穩定多了。

「詹氏國家風險」報告的亞洲版主編雷米爾說,亞洲國家裡,巴基斯坦的政變機率最高,2007年大選前,甚至之後,都可能發生政變,不然就是部分軍方叛變。穆沙拉夫的對策是拉攏軍方高層。

菲律賓的政變謠言也從未停止,總統艾若育的辦法和穆沙拉夫一樣,和軍方高層結盟。南亞的孟加拉和尼泊爾有政變影子。孟加拉軍方可能和反對黨聯手推翻政府。

斐濟也是政變熱點。2000年以來,文人政府和軍方的關係非常惡劣。在非洲,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不免政變之憂。辛巴威軍方為了維持特權,可能先下手為強,不願等到人民起義推翻穆加比時被邊緣化。

評估企業風險的「控制風險」組織研究主管珍娓佛•哈比森說,政變風險大致可分三個等級,供各界參考:

一是「風聲不斷」級,也就是有蛛絲馬跡可循,赤道幾內亞和菲律賓屬之。

二是「緊繃」級,看起來穩定,但內部分裂明顯可見,隨時有變,巴基斯坦屬之。

三是「過渡」類,就是權力移轉由於指日可待,可能發生不合憲政的政治劇變:卡斯楚之後的古巴,格達費之後的利比亞,以及土耳其軍方如果意識到伊斯蘭力量失控,都可能出現變局。

【2006/09/21 聯合晚報】
===================
 
政變「泰」平 塔信抵英:認命不戀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