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部新聞稿】

實施十二年優質國民基本教育

日期:96227

發稿單位:中教司

單位連絡人:王先念

電話:02-23976795

E-mailhnwang@mail.moe.gov.tw

                                                                                

行政院  蘇院長今(27)日於立法院施政報告宣示:政府將自今年起逐步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教育部稟承  院長指示,透過縮小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差距、提高在學率、提升優質高中職學校數及加強高中職社區化,以有效降低國中升學壓力、平衡城鄉教育差距、保障國民受教權益,並提升國民素質,增進國家競爭力。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規劃方向與推動內容,分述如下:

壹、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理念

一、提升國民素質,增進國家競爭力

我國國民教育自民國57年起,延長為9年,迄今將屆40年。實施當時,全世界施行義務教育超過9年者不到10個國家。但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2006年統計顯示,在該組織198個會員體中,實施義務教育1013年者共有46個,以發展程度觀察,有13個屬於一般認定之先進國家。而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06全球競爭力排行中,台灣排名第13,而前26名正好半數已實施10年(含)以上非義務、低學費之國民基本教育。由以上二項資料研判,許多非先進國家已注意到國民基本教育與經濟發展之關聯,而我國確有延長國民基本教育之需要,否則將可能落入基本教育年限與國家競爭力之「後段班」。

二、社會高度共識與期待

有關延長國民基本教育之呼應與作為,自72年起開辦延教班開始,未曾間斷。929月全國教育發展會議達成「階段性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結論共識;9512月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2006年臺灣地區民眾對重要教育議題看法之調查結果報告」普查結果,有高達78.4%的民眾支持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綜上所述,全面提升高中職教育品質,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已經成為社會各界高度共識與期待:國民應普遍享有接受高中職基本教育之權利,進而提升國民素質與國家競爭力。

貳、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原則

一、大幅提升經濟弱勢學生學費補助,減輕家長經濟負擔。

二、大幅擴增優質高中,減輕升學壓力。

三、大幅擴增優質高職,強化產學合作,落實高職務實致用精神,使高職成為真正受歡迎的就學選擇。

四、加強輔導未升學、未就業國中畢業生適性學習。

叁、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配套方案

一、經濟弱勢私立高中職學生學費補助計畫

目前針對私立高中職學生,除特殊身分學生(含身心障礙、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婦女子女及原住民學生等)免繳學費外,已全面補助其他一般生每年學費1萬元。為促進教育機會均等,實現社會公平正義,自20078月起,將加強補助針對家庭年收入低於30萬元以下者,使其負擔學費與公立學校相同;家庭年收入30萬至60萬元者,增加補助學費1萬元。

二、優質高中輔助計畫

為平衡城鄉教育差距,自20068月起,擇定國立苑裡高中等911所學校,進行輔導、績效檢核與資源補助,並將自2007年起,逐年擴大輔助校數,輔助學校在地優質發展,以普及優質化教育資源,提高學生就近入學意願,降低國中升學壓力

三、優質高職-產學攜手計畫

為符合產業人力需求及職業教育發展特色,自2006年起,選定7所高職、8所技專校院及49家合作廠商,以31的產學合作方式,發展縱向彈性銜接學制,建置技職教育、職業訓練及產業界之合作平台,並自2007年起,逐年擴大辦理規模,因應社區發展與需求的特色,培養學生畢業即就業的能力

四、國中小學生學習扶助計畫

為提升學習弱勢國中小學生學習成就,除於離島及原住民地區持續推動教育優先區計畫,補助國中小辦理學習輔導,並於一般地區補助學校開辦攜手計畫,提供成績落後學生補救教學機會。自2008年起全面開辦國中小弱勢學生學習扶助,各校均開班,估計會有18萬人次學生參與,將可協助全國國中小成績落後的7%學生提升學習成就,所需經費每年約7億元;另教育優先區學習輔導,約有500校開辦,4.8萬人次學生參與,每年約2億元,將可有效弭平學習弱勢學生學習落差。

五、提高在學率

目前國中畢業生升學高中職比例已超過95%,加強輔導未升學、未就業國中畢業生適性學習,2006年起,針對約7,500名未升學及未就業之國中畢業生(約佔2.4),鼓勵其就讀實用技能學程、輪調式建教合作班及高職重點產業類科就業方案。並自2007年起,擴大實施有效輔導方案,輔以技能學程延長公費等措施,有效降低未升學未就業之國中畢業生比例

六、學區劃分與入學方式

為充分滿足學生適性升學選擇需求,學區劃分仍以現行高中職登記分發入學之15個招生分發區為基本學區。入學方式以就近入學為原則,逐步提高申請入學比例,並另行研議國中基本學力測驗轉型為入學門檻機制。本部將於今年完成「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套案」計畫(草案),就相關議題擬訂具體實施計畫,並於全國辦理分區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尋求共識。

七、制定「高級中等學校法」

本(96)年6月底前整併高級中學法及職業學校法為「高級中等學校法」(草案),並納入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相關規範,報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完成法制程序。

肆、新增經費需求:(目前私立高中職學生學費補助,每年經費約34.1億)

年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