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見證]我騎台灣的十八段腳踏車

捷安特(巨大機械)也是 台灣之光

==================

中國時報 2007.03.24 
台灣之光 想到自行車就想到台灣在國際落實
中央社


 「Think Bicycle,Think Taiwan!」不止口號,已在國際落實。據統計,去年台灣自行車出口量比前年少一成,但平均單價攀升為每台206.61美元,再創新高。行政院宣布今年起每年 5月第一個週六訂為「台灣自行車日」,另規劃設立自行車博物館,讓國人共享這份台灣之光。

 亞洲最大、全球第二的自行車展-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今天登場,全球大廠、重量級買主雲集,參展規模再創新高。

 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銀明表示,自行車展今年邁入第20屆,20年來體現台灣自行車產業發展進程,台灣已逐漸發展成為世界高級車款、零配件研發、製造中心。

 楊銀明表示,去年台灣自行車出口因客戶廠商庫存調節而下滑,總出口量為406萬台,比前年459萬台減少11.58%,但平均單價由前年每台199.94美元,攀升為206.61美元,成長3.34%,再創歷史新高。由平均單價攀升,顯見台灣自行車產業努力成果,也印證台灣「求質不求量」的發展方向正確。

 經濟部長陳瑞隆說,現在國際間想到鐘錶會想到瑞士,想到香水就想到法國,想到自行車就會想到台灣,「Think Bicycle,Think Taiwan」已經在業界努力下落實。

 陳瑞隆表示,早年大家把自行車叫做「鐵馬」,現在自行車已經是碳合金一體成型、18段變速,融入高科技的產品,台灣自行車產業順利升級轉型,透過全球布局,把高附加價值產品留在台灣、低單價生產線外移,加上及早投入品牌經營,品牌自行車已躋身台灣十大國際品牌之列,占整體品牌價值10%,成就斐然。

 為因應歐盟對台灣自行車輸歐產品有反規避行為的質疑,經濟部國貿局協助業界成立「自行車產品出口歐盟監控小組」,維持產銷秩序。

 行政院也宣布今年起把每年 5月第一個週六訂為「台灣自行車日」,今年5月5日將由全國各縣市長親身示範,率領民眾響應自行車日活動。楊銀明說,這對自行車產業是一大鼓舞,也有助於提升騎乘自行車風氣。

 自行車業界研議多時的「自行車博物館」也有了著落。楊銀明說,先進國家已有不少設置自行車博物館先例,台灣身為輸出王國,籌設專業博物館紀錄產業發展軌跡別具意義;目前彰化縣政府已決定推動自行車專業園區,同時協助業界設立自行車博物館,希望很快就可以看到具體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