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感質時代? 體驗經濟?

================

中國時報 2007.03.24 
經建會:Wii風潮宣告體驗經濟時代來臨
中央社


 日本任天堂遊戲機Wii在台灣掀起一股風潮,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分析,認為民間消費支出重心已從過去飲食的「製造業」類型移轉到娛樂通訊等「服務」類型,代表「體驗經濟」的新式消費型態時代已經來臨。

 Wii 的流行結合科技與更具體驗感的創新,經建會對這個現象提出最新分析報告。

 經建會認為,藉由 Wii,人們可以用握網球拍的方式操縱無線控制器進行遊戲,好像真的打網球一般,透過介面操作的創新,進行獨特的體驗感受,成功的讓遊戲不再是遊戲,而是實際的體驗。

 經建會分析,隨著資訊科技快速發展,及多元休閒型態的急遽轉變,強調體驗與感動的新式消費型態已經是一種風潮;實際數據也證明民間消費型態明顯由「基本需求導向」轉向「體驗與感動」。

 據統計,自1997年至2006年間,娛樂消遣與教育、運輸交通及通訊等「服務」類型民間消費占總民間消費自38.2%增加至42.7%;而食品、飲料、衣著鞋襪及服飾用品等「製造業」型比重則反自32.0%下降至31.4%。

 經建會表示,這些現象反映國人對觀光休閒、美食文化、電腦軟體、電影電視、時裝設計、廣告設計等「體驗商品」需求提升,顯示消費結構轉變,「體驗經濟」已成為企業新商機重點。

 因此,行政院在今年起啟動的「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中,在「產業人力套案」重視強調產學連結,擴充創新人力,希望能加速培育及吸引創意人才群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