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有一點應該很清楚了!

游錫堃已經不可能了!

呂秀蓮恐怕也很難!

個人淺見

=========================

蘇揆:若因競爭有長長短短的話 很可惜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電】 2007.03.24 06:33 pm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沒想到有一天會參加總統參選人辯論會,並和兩位老朋友一起辯論;政治應該很人性、溫暖、正派、透明,如果因為競爭,有「各種長長短短的話」,很可惜。

台灣社下午舉辦「向台灣人民報告--2008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辯論會」,總統陳水扁到場聆聽,蘇貞昌、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參加辯論,但副總統呂秀蓮未參加。

蘇貞昌在結論時指出,小時候沒有立志當總統,也沒想到有一天會參加總統辯論會,並和兩位老朋友一起辯論,接受各方評論。

他說,政治應該很人性、溫暖、正派、透明,他從台灣尾衝到台灣頭,從地方到中央,感謝總統陳水扁的信任,讓他擔任閣揆工作,他希望能多做一些事情,讓台灣同胞的生活更好,沿路走來始終如一。

不過,蘇貞昌指出,若因為競爭,變成有「各種長長短短的話,我感到很可惜」,一個國家一定要團結,若對立、分裂,國力不能提升,政黨也是一樣。

蘇貞昌表示,他和游錫堃踏入政壇第一天就在一起,在台灣省議會八年,兩人坐在旁邊、住在隔壁。當年蘇貞昌、游錫堃和謝三升號稱省議會「三劍客」,蘇貞昌說,在天上的謝三升,現在如果看到大家不和諧,一定會搖頭。

蘇貞昌也說,他和謝長廷也曾經坐同桌,共為美麗島事件辯護,當時的理想是為人權、為朋友出力,今天依然如此。

他強調,做為國家領導人,必須「顧政權、安台灣,顧人民、拚幸福,顧現在、拚未來」,即使會像媽媽在廚房煮菜一身油煙,工人工作滿身大汗,還是會盡全力爭取民眾福祉。

【2007/03/24 中央社】


============================

謝長廷:要為人民而和解 為台灣而共生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電】 2007.03.24 06:52 pm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在台灣社辯論會結論中表示,他提出和解共生,為人民而和解,為台灣而共生,因為共生才能建立台灣意識。他能體會先民度過黑水溝到台灣的悲願,他對台灣幸福的承諾不會改變,對讓子孫能在世界尊嚴、自由的承諾不會改變。

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候選人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和謝長廷在辯論會中,激烈交鋒,謝長廷在結論時特別請現場來賓為他們三人鼓掌,但他也感慨地說,政黨輪替之初,他當時在「四不一沒有」、「未來一中」大前提下,提出回歸憲法理論,迄今七年,七年來他常和蘇貞昌、游錫堃見面,沒人質疑他,但現在要選舉,卻變成問題。

謝長廷接著說,去年他被徵召選台北市長,當時他認為如果北高市長選舉輸,總統選舉也不可能贏,因此希望大家都下來,但大家都很謙虛,都說他比較優秀,現在他要選總統,卻被質疑不夠優秀,缺點也很多。

謝長廷接著話鋒一轉表示,民進黨認為現狀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前台北市長馬英九則認為是政治實體;民進黨主張任何現狀改變要經過公投,那一票民進黨會投給主權獨立,但馬英九會投給統一,這些是民進黨和國民黨的不同,但他和蘇貞昌、游錫堃主張都一樣。

他表示,他主張共生和解曾被質疑,但台灣內部吵架,那是符合中國的利益,共生是為台灣而共生,「我們三人如果不能和解,要跟誰和解?」他說,共生和解是為人民而和解,為台灣而共生,因為共生才能建立台灣意識。

謝長廷說,他不是沒有台灣意識,他認為台灣意識是包容、正面的,台灣人自我肯定的,不是排他的,肯定台灣有共同的經驗、共同的命運和記憶,這一天一定會到來。

【2007/03/24 中央社】



==========================

逼宮說 游錫堃:請白賊的人一起到廟裡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電】 2007.03.24 06:52 pm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今天參加台灣社辯論會說,他三度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澄清蘇馬會要協商陳總統下台的報導未果,且蘇在國務費案偵結後曾說若陳總統不接受兩條件,就要辭職,都是事實,「如果有一句『嚎哮』,我願接受天譴」,「請說白賊的人,一起到廟裡也沒關係。」

國務機要費案時的「逼宮」說餘波盪漾,游錫堃今天在辯論時的結論,態度強硬地提出上述說法,令人矚目。

游錫堃在結論時炮火全開,先是在正名議題上批評前後任行政院長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表示,正名的部分,他卸任前,民國九十四年一月三日政院有公文,要求各部會組專案小組推正名,兩年內要完成一七七項,這也是為什麼他先前會在中常會要求,之後行政院才配合做,因為當時已超過兩年期限。

他也說,行政院當時的計畫很完整,也提到蘇貞昌剛剛所提到正名的部分,其實這些當時的公文都講的很清楚,連法律要改哪一部分,都寫的很清楚,「不然可以找時間,三人(游謝蘇)共同召開記者會。」

對於蘇貞昌在辯論會中否認游錫堃曾要求他澄清蘇馬會協調陳總統下台一事,游錫堃提高分貝表示,他提到講到九月、十一月國務機要案風暴的事,所講的都是事實。

游錫堃說,十一月國務機要費案偵結,蘇貞昌提出兩條件,「我向他求證的很清楚,說兩個條件如果陳總統沒接受,你要怎麼樣,你說你要辭職」。

游錫堃表示,因為當時民進黨很危急,他才想辦法緩和,向蘇貞昌表示不要因為十五位立委去支持罷免、或是一審判決有罪宣示下台這兩條件,有一件做不到就要辭職,希望能轉化成建議總統參考。游錫堃也證實,總統夫人吳淑珍一審判決有罪宣示下台,是他所提。

講完後,游錫堃當場舉手發誓表示,「我是信神的人,如果『嚎哮』(講謊話),願意…也請說白賊的人,一起到廟裡也沒關係。」

游錫堃接著說,去年九月時某報提到蘇馬會要協商陳總統下台與下台機制,當週的中常會,蘇貞昌到他的辦公室,「我把你當好朋友,建議你,說現在倫敦金融時報提到政變,我三度建議要澄清,你沒答覆,事後也沒澄清,現在卻說我說謊」,「一樣,我是信神的人,如果有一句『嚎哮』,我願接受天譴。」

面對蘇貞昌提出說過去都是好朋友,游錫堃也毫不客氣說,這是大是大非問題,「如果有批評到,在這裡道歉,但仍要繼續批評。」

【2007/03/24 中央社】



=============================

未參加辯論會 呂秀蓮:會補看轉播

【中央社高雄二十四日電】 2007.03.24 06:33 pm


副總統呂秀蓮今天接受高雄市政府廣播電台的專訪,大談八年副總統的政績,包括外交、人權等,她主張高雄市應朝海洋城市的方向發展,適合建構水產加工中心;未出席台灣社舉辦的辯論會,她表示晚上會補看轉播,她相信三位對手的表現都比她好。

市府新聞處長蕭裕正下午陪同呂秀蓮赴高雄廣播電台接受訪問,呂秀蓮神情顯得輕鬆愉快,未出席台灣社民進黨黨內總統參選人辯論會,呂秀蓮表示,不差這一次,不過也透露,晚上會補看轉播,她相信三位對手的表現都會比她好。

呂秀蓮接受主持人海明訪問,侃侃而談桃園縣長及擔任副總統八年的政績,從外交說到科技及農業。

日前,美聯社記者批評呂秀蓮,呂秀蓮強調是維護台灣的尊嚴,她化危機為轉機,也適時彰顯台灣民主及採訪自由的可貴。

她說,1999年擔任桃園縣長任內很努力,輔導開發桃園三科技園區,帶進新台幣兩千八百億元的高科技產值。

呂秀蓮尤其滿意她在外交領域上的成就,她說代替陳總統出訪匈牙利,參加國際自由聯盟會議,成為台灣首位元首級的代表與會,還有成立「民主太平洋聯盟」創會主席,這個國際性的會議,即將在八月屆滿兩週年,都是她積極促成的結果。

呂秀蓮認為高雄和東南亞國家毗鄰,地緣密切,應該發展為海洋城市,建構成為水產加工中心,成為高雄市的特色產業。

除了政績之外,呂秀蓮也允諾要從生產、生態、生活及生命「四生」的角度做關懷,允諾一旦有執政機會,會落實她的「四生」理想。

【2007/03/24 中央社】



=============================

游蘇謝:教育可累積對台灣認同強度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電】 2007.03.24 06:33 pm


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游錫堃、蘇貞昌與謝長廷今天都表示,台灣的國家認同確有錯亂,教育可累積對台灣認同的強度。他們也認為,台灣歷史、地理與文學占中小學教科書比例應提高,但對教科書的規劃各有看法。

由台灣社主辦的「向台灣人民報告--2008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辯論會」,邀請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同台。

謝長廷首先回答提問人、台灣北社副秘書長王美琇提問時表示,透過處理危機能累績對台灣的認同,這是非常強的,是國家最堅強的基礎,教育文化也一樣。

謝長廷認同推動母語平等化,但不能讓小孩負擔加重,有增加就要有刪除,要做選擇,有些專業要評估。

蘇貞昌認為,台灣不是到現在才出現國家認同錯亂,過去日本時代也有皇民化。因此,他在屏東縣長任內就推動四種母語,連原住民排灣、魯凱族也有製作錄音帶課本來推動,「我都用實踐態度來檢驗真理」。

蘇貞昌說,他認同台灣在教科書中比例要增加,但至於比例到底占多少,不是一次就可以「喬」得好。此外,也要從社會上各種層面一同推動,如此一來,整個政策就會帶動對台灣的認同;台灣認同只要高,就不會發生推動正名有人來「踹門」。

游錫堃回答提問指出,關於台灣教科書的問題,台灣社與台灣南社都來找過他,他也有簽署相關文件,包括台灣文學與中國文學在教科書中的比例;台灣地理與歷史在高中教科書中至少要各有兩冊等,這些都對台灣認同有幫助。

游錫堃表示,推動母語是符合社會公義,並可以讓台灣族群多元。若這些母語全部訂為國家語言,立法院可再制訂通行語言,屆時原住民在台灣與南島語系國家交流時,就能扮演一定角色。

【2007/03/24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