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多元開放不需要理由!

人生的路有無限多種可能!!!

(也請參看: 周俊勳贏得世界棋王戰 )

======================

教育部將表揚周俊勳 研訂奇才學生知識課程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 2007.03.23 10:42 pm


教育部長杜正勝今天表示,新出爐的世界棋王周俊勳奮鬥過程令人欽佩,其專長屬於特殊教育的特殊才能,教育部近日將頒獎表揚周俊勳在圍棋這項特殊才能長期的努力,他也已經指示教育部特殊教育小組盡快規劃完成「奇才異士」在特殊才能之外的整套進階培育課程,以便因才施教。

台灣棋士周俊勳在韓國LG盃世界棋王戰過關斬將成為世界棋王,半邊臉紫紅色胎記使其成長歷程充滿克服挫折的奮鬥過程,教育部長杜正勝今天早上主持輿情會報時表示,這真是了不起,真是台灣之光,但也令教育部反省這類特殊才能人才的教育過程該如何做?

杜正勝說,這屬於特殊教育領域,特教現在分成天才型、身心障礙型兩個極端在推動,但下棋也是特殊教育的特殊才能項目,顯示過去特殊教育偏重學術取向,其他項比較忽略,特殊才能在音樂、體育的特殊教育做的比較明顯,已有幾十年歷史,這類學生甚至送出國培育,但美術、棋弈則做的還不夠。

不久前,杜正勝頒獎給去年底杜哈亞運台灣贏得獎牌的選手學生時,曾允諾對體育競技型學生要規劃暢通升學管道與適性的一套課程,將鼓勵大學錄取優秀體育選手,考量選手上課與練習的時間,並提供多國的外語課程,讓體育健將在國際競技時可透過語言交朋友。

杜正勝今天表示,以棋士為例,就像體育健將一樣,不可與一般學生一樣培育,要有一套知識性的課程,必須另外規劃,例如棋士每天下棋,可能就無法天天到學校上學,下棋與上課不可能同時進行,就要重新規畫適合棋士的一套課程。

杜正勝說,適用這套特殊教育課程的特殊才能學生,將訂定標準,原則將以世界性的比賽獎項做標準,例如圍棋,在日本、韓國等外國有行之有年的世界性圍棋比賽,標準非常清楚;就像鋼琴、小提琴、體育競技等特殊才能,也都有許多世界性的比賽可做標準。

杜正勝表示,特殊才能學生的表現,可能涉及的政府補助或獎學金,教育部也會規畫訂定標準。

【2007/03/23 中央社】
======================

棋王側寫》爸爸是棋痴 輸給張栩 要他雪恥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3/23 07:10 記者:本報記者陳宛茜
被稱為「紅面小棋王」的周俊勳,右臉布滿一大塊猩紅的胎記。曾有人建議他做雷射除斑,周俊勳說,戈巴契夫的頭上只有一小塊胎記就做了蘇俄總理,「我有這麼大一片胎記,拿個世界冠軍沒問題吧!」

「紅面」對周俊勳曾經是詛咒,如今卻被他變成了勳章。

帶著胎記的周俊勳呱呱落地時,迎接他的不是歡笑,而是醫生和護士的驚呼聲。他第一天上學,同學嚇得大呼:「鬼來了!」難聽的綽號「魔鬼」、「陰陽臉」、「黑白郎君」的綽號一路伴隨他長大。周俊勳從小就學會躲避人群,關在自己的世界裡。

周爸爸是個棋癡。他與當時年僅七歲的張栩對弈輸了之後,回家便要求同歲的周俊勳開始學棋,有朝一日要一雪前恥。周爸爸送給周俊勳十二卷日本棋士坂田榮男全集棋譜,要求他每天都要打譜,周媽媽則負責監督。從此,圍棋「打」開了周俊勳的世界。

「紅面」將周俊勳阻隔於人群之外,卻將他推進黑白分明的圍棋世界。害怕人群、討厭上學的周俊勳,樂得每天關在家裡打譜。專注加上奇佳的記憶力,年僅七歲、還沒正式學圍棋的周俊勳,竟然記住了書中一千兩百多種棋譜。這份幼功與定力,換了其他好動愛玩的小孩肯定做不到,卻奠下了周俊勳在圍棋世界攻城略地的基礎。

周俊勳曾表示,幼年受到旁人訕笑嘲諷時,他就跑步發洩心中怨苦。沒想到一跑跑上了癮,九歲就可以在四百公尺的操場跑七十圈;更沒想到這種充沛體力,竟是他在黑白世界一路過關斬將的關鍵。

棋盤前的周俊勳氣定神閒、不動如山,因為「紅面」早讓他看慣旁人笑罵指點。周俊勳十四歲成為職業棋士、創下當時世界上最年輕的職業棋士紀錄。沒想到那一年他參加五十多場比賽,只贏了六場;身旁的人都在幫他著急,只有周俊勳毫不在意。

果然第二年,十五歲的他再度跌破眾人眼鏡,一口氣囊括了「名人」與「國手」兩大頭銜。南一出版社舊版的國小五年級下學期國語課本第十七課「紅面小棋王」,講的就是周俊勳的故事。

旅日棋士王銘琬曾形容周俊勳的棋路「不漂亮卻獨特」:「別人這麼打法早輸了,他卻可以打出一條生路!」原來,在人生的道路上,周俊勳早就處處絕路、卻處處逢生。

如果不是「紅面」,周俊勳也許不會站上世界舞台。


=========================

中國時報 2007.03.24 
韓報:棋王周俊勳成為台灣的英雄
中央社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指出,在台灣半個世紀的圍棋史上,首次捧回世界冠軍獎盃的「紅面棋王」周俊勳,早老就是台灣圍棋的象徵。二十二日他在首爾LG盃世界棋王戰稱霸,更躍登為台灣的英雄偶像。

 南韓「朝鮮日報」圍棋專門記者李洪烈的署名專文中指出,周俊勳曾在台灣的名人戰創下十三連霸記錄,目前是台灣的四冠王。至今為止,他獲得的頭銜總數達二十八個,名副其實的是台灣圍棋霸主。

 李洪烈在專文中向南韓讀者介紹指出,周俊勳六歲學棋,一九九八年成為九段高手,直到現在他仍是台灣唯一的九段棋士。

 報導指出,不知從何時起,周俊勳已經是台灣小棋手的偶像了。台灣小學國語教科書還有一篇課文「紅面小棋王」介紹了周俊勳的奮鬥故事。

================================

中國時報 2007.03.24 
韓報:台灣陷入周俊勳症候群
中央社



 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今天在體育版以「台灣陷入周俊勳九段症候群之中」為標題報導,台灣「紅面小棋王」周俊勳在首爾「第十一屆LG盃世界棋王戰」稱霸,已使台灣舉國陷於「周俊勳九段症候群」的熱浪中。

 「朝鮮日報」今天以其香港特派員宋義達具名的專文中指出,對於台灣棋士周俊勳在LG盃世界棋王戰中奪魁,成為台灣本土出身首位稱霸世界圍棋界的消息,被台灣三家大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及聯合報以頭版頭題大幅報導,在在凸顯了台灣全國已陷入「周俊勳九段症候群」熱浪中。

 這篇專文並引述台灣電子及平面媒體對周俊勳的報導內容,向南韓讀者介紹了周俊勳的成長歷程。

 「朝鮮日報」並指出,圍棋人口約一百萬的台灣,目前沈醉於喜慶氣氛,同時,已過於急躁地宣稱,「周俊勳登上世界棋王寶座,將目前韓、中、日三分天下的世界圍棋界版圖,開啟了由台灣也佔一席之地的四強時代。」

 這篇專文在結尾部份引述台灣圍棋老將沈君山的話說,「對於目前初高中學生以沒有前途為由而放棄圍棋、職業棋士僅有五十四人的台灣而言,周俊勳榮登世界棋王,無疑成為台灣棋界的一線曙光,將會成為活絡台灣圍棋的一大催化劑。」

======================================

中國時報 2007.03.24 
翁明顯圍棋攻略融入企業 培養棋手不遺餘力
中央社



 致力推廣贊助圍棋比賽的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表示,一直期盼培養台灣棋士角逐世界冠軍,如今首位本土棋手周俊勳奪得世界冠軍,他不僅感到高興,未來將繼續投資,以向下紮根全面培植少年棋手為努力目標。

 不少台灣企業領導人愛下圍棋,翁明顯與他們最大差別,在於他不僅對圍棋有愛,還有夢,2000年成立的財團法人台灣棋院基金會是翁明顯築夢踏實的夢工廠。

 台灣棋院由翁明顯出資3000萬元,中環公司出資2000萬元成立。目前院內有45位職業棋士、54位院生。

 翁明顯表示,當初成立台灣棋院最大宗旨是希望在台灣建立專業棋士制度,培養可以角逐世界圍棋冠軍的棋士,經過多年努力,台灣棋院已有不少年輕院生,而日前以半目擊敗中國大陸棋手胡耀宇、拿到世界冠軍的台灣棋手周俊勳就是台灣棋院培養的專業棋士。

 翁明顯愛好圍棋眾所皆知,目前已是圍棋 6段高手,下圍棋長達40年,除自己愛下圍棋外,對圍棋文化的推動更是不遺餘力。他希望藉由台灣棋院的成立,提升國人文化素養,化解目前社會充斥的暴戾之氣。

 翁明顯認為,學圍棋的小孩不會變壞,他還認了贏得日本圍棋大賽「本因坊」大獎的張栩作義子,其間還和清大前校長沈君山發生搶認乾兒子的插曲,最後一個是乾爹,一個是義父,兩邊都皆大歡喜。

 翁明顯熱中培養台灣優秀棋士,除希望圍棋活動能在台紮根外,自己也以圍棋理念來經營中環集團。

 翁明顯指出,圍棋最重要就是布局,清楚對手是誰,要怎樣布局才能勝出,因此經營哲學也就是從圍棋中思考新方向,圍棋的攻略融入企業經營當中。

 翁明顯和圍棋的淵源起於他年少時觀戰林海峰與田榮男之戰後受到啟發,隨即放棄當時最喜愛的象棋,在不斷努力練習下,目前圍棋實力已與職業級棋手相當。

 翁明顯說過,圍棋要下 360手,變化多端,隱藏著無限機會,這不止是他的才藝,更是他最大的愛好與人生哲學精髓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