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敬老尊賢只是好聽!

台灣事實上是: 漠視老人,任由他們自生自滅!

我們的社會,其實是對老人非常冷漠!

包括我以前! (盡管我父親過世,我還沒警覺!

直到我母親青光眼發作,差點喪命,我才嚇到!

之前,我幾乎忘記我的父母親的存在 ! )

我自我反省,台灣勢必還有更多被漠視的老人

我媽媽後來在佛經班找到生活的步調

但是鄰居才是她生活最重要的依靠(畢竟數十年了!)

我也不可能接她到台北,她就是在新莊老家最安適

所以,我必須定期去探視他,經常打電話給她,定期帶她去回診(青光眼跟白內障)

畢竟我的父親已經在我的漠視下過世了!

(因為我一直認為他很健康,每天還能爬山,肩傷一直好不了還沒警覺

直到我帶他去看一位骨科醫生,才知道已經是肝癌移轉的腫瘤

而父親就在三個月後過世,我的自責,到今天經常出現在我夢中! )

而我,也已經開始渾身是病!

我意識到,我也要變成老人了!

但是,台灣的社會,把老人放在哪裡?

我仔細思考,答案是殘酷的:

台灣完全認為 老人已經沒有價值了!

台灣的社會 完全漠視老人!

(只能幫忙帶孩子,或整天看電視!)

這不應該是 我們對待老人的方法

台灣必須在社會制度上,社會風氣上,每個人的態度上改變

老人 必須也能 快樂的過 自己的 老人生活

畢竟他們為了家庭(為了社會)付出了大半的人生

我們不該再冷默下去了!

至少大家都該關切這個議題:

台灣即將變成一個高齡化的社會

不要只是想到商機(想要如何去賺老人的錢!)

而是該想想,老人要的是什麼?

(你也會變成老人,而我是已經是老人了!)

日本有豐富的經驗,他們比我們更早進入高齡社會

可以跟日本借鏡!

但是,

台灣不要變成 孤老台灣 ,不是嗎?

請參看:

 孤老台灣,你的未來進行式?

 43年後全球4分之1逾60歲

 高齡社會來臨 政院十年長照計畫投入817億元(大溫暖計畫)

拜託你看看以上這些文章吧! 開始關心這個問題吧!

=======================

中國時報 2007.06.08 
經建會:10年內290萬人退休 點燃銀髮商機
中央社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台灣未來10年有290萬人達到退休年齡,從日本經驗觀察,由於退休老人財力雄厚,消費能力驚人,包括醫療照護產業、國內外旅遊市場商機十足,台灣應提早做好準備,迎接銀髮產業商機時代來臨。

 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至今年3月,台灣55至59歲人口有125萬餘人,50至54歲人口165萬餘人,未來10年約有290萬人將達勞基法法定 (或強制)退休年齡。

 經建會說,高齡人口最重視居家安全舒適、醫療照護、旅遊等需求,是消費市場新族群,商機潛力無窮;政府正積極推動「大投資、大溫暖」計畫多項相關內容,相當重視高齡人口需求,將全力促進銀髮產業發展。

 經建會說明,在「產業發展套案」中,將健康照護列為新興產業,推動發展銀髮族照顧服務、醫療器材、藥品、健康食品等;在「社會福利套案」中也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預估至2015年照顧服務、社會工作、護理、職能治療等專業、半專業人力達8萬3千餘人。

 銀髮族的消費能力有多大?台灣目前沒有正式統計,但經建會以日本為例,相當有信心將會是消費市場中的新族群。

 據日本研究,1947年至1949年出生第1世代嬰兒潮日本人,今年起陸續達到60歲強制退休年齡,引爆大量人員同時退休問題,預估這一世代嬰兒潮約691萬人,占總人口5.4%,就業者約539萬人,占總就業人口8.6%。

 日本研究指出,嬰兒潮世代的人口養兒育女成本相對為低,房貸壓力小,財產累積能力較強,加上退休金給付,家戶財產實力雄厚,就日本各世代平均財產而言,以60歲居首,財產平均達1千7百萬日圓,其次是70歲及以上世代,達1千5百萬日圓。

 年長者財產豐厚,當然在消費行為上相對積極,特別是60歲及以上族群老人,願意花費大筆金錢在醫療照護、居家修繕及旅遊上。

 據調查,2002年日本醫療照護產業市場規模達56兆日圓,提供551萬人就業,預估2010年市場規模將達75兆日圓,提供750萬個就業機會。

 平均每月房屋修繕支出,55至59歲族群約1萬日圓,60至64歲1萬6千日圓,65至69歲2萬2千日圓,2006年日本修繕總市場約7兆日圓,估計2010年將達8兆日圓。

 此外,60歲以上長者對國內外旅遊興趣濃厚比率達70%,加上業者及地方政府精心規劃特殊興趣、深度旅遊、移居鄉間等遊程,帶動旅遊相關產業發展,這些都值得台灣借鏡並好好規劃。

=======================

中國時報 2007.06.08 
白皮書:2055年日本高齡者突破總人口四成
中央社


 日本內閣今天通過一份有關高齡者社會的白皮書預測,由於日本社會的少子、高齡化現象和步調加速,到二零五五年,六十五歲以上高齡者佔總人口的比例,將突破四成;因應嚴重的高齡者社會問題,將成為日本重大的課題。

 這份二零零七年版高齡社會白皮書指出,到去年十月一日為止,日本六十五歲以上高齡者達兩千六百六十萬人,佔總人口比例達百分之二十點八,都創下新高紀錄;預估二零五五年時,高齡者佔總人口的比例將增加到百分之四十點五。

 十五歲至六十四歲的勞動人口世代在二零零五年時,平均每三點三人扶養一名高齡者;到二零五五年時,將急減至每一點三人扶養一名高齡者,屆時的日本將是一個前所未有的超高齡化社會。

 白皮書呼籲,日本社會應揚棄六十五歲以上是高齡者、而且需要別人扶養的固定觀念,有必要將高齡者定位於是貴重的人力資源;政府須擬訂政策,促進高齡者的就業和參與社會活動。

 根據日本總務省的人口估計,日本在戰後的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四九年期間大量出生的世代,將於二零一二年開始迎接六十五歲 ,高齡者將突破三千萬人大關。

 到二零四二年,高齡人口預估將達到三千八百六十三萬人的最高峰;隨後雖將可望下降,但是高齡人口的比例預估將繼續上升,二零五五年時,佔總人口的比例將會突破四成大關。

 日本人口總數在前年攀至最高峰,然後開始減少,到去年底人口總數為一億二千七百多萬人,全世界排名第九;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約三百四十人。

 專家預測,未來二十年,日本人的平均年齡將為五十歲;相較之下,二千年為四十一歲,一九六五年為三十歲。

 專家指出,人口日益老化的日本已成為多數已開發國家的試驗場,因為在未來二、三十年,日本的老年人口將逐漸超越年輕的人口。日本政府正在試驗各種讓老人生活更為便利的方法,包括興建特別的房舍和商店,重新思考每日生活用品的設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