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感慨]每一個孩子的人生,都不能重來!

 

大學即將放榜

第一志願吧!應該是台科大! 他這麼告訴我!輕鬆自在的!

650分應該算不錯吧! 他笑笑的對我說

   

但是,前些日子,他的徬徨跟憂慮,還讓我感到擔憂呢!

事實上,我以前從來沒有這麼擔心過!!!

看著他的MSN暱稱,一次比一次黑暗

一次比一次徬徨! 我看得心驚膽顫!!!

居然暱稱改成 放棄邊緣 我的天啊!!!

我是一個懂得自制的老爸,

但是,我也忍不住了!

我一直擔心,離婚會不會對他跟哥哥造成太大的傷害

我不敢多問,我只能持續的關心,但是,不隨便干預

所以,MSN跟部落格就是我不隨便打電話,但是還能了解一些狀況的管道

我很珍惜這些管道!

老實承認好了!   我也曾經很白目!

我也曾經在他們的部落格上留言

都遭哥哥到毫不留情的刪除!

因為留言太老套,太無聊,太老爸了

例如:

加油囉! 刪除!

做的很好! 刪除!

有什麼需要我的地方嗎? 刪除!

甚至曾經把我列入不得留言的黑名單!!!

我是被教育過的 識趣老爸!!! 

但是 我還是被迫冒險去問一問

  

其實,他的求學歷程,一路走來,真的,我沒有擔心過!!!

從小時候開始,他就是大家的開心果

這一張沉思的模樣,是我很難得拍到的(那是等了一個鐘頭左右還沒出發時的疑惑)

大多數的時候,阿允是老師眼中的乖學生,聽話,認真,有禮,愛心

說真的,每次參加親師會(因為大部分是 媽媽,很少爸爸去參加,所以我都是異類)

老師都要向我介紹阿允! (嘿,拜託! 我是阿允爸爸耶!)

(我經常搞不清楚,老師是在介紹誰的小孩? 因為老師都太疼他了!)

多年前,他跟哥哥還是這副模樣:

現在 哥哥阿正 變成一個帥氣的大學生

而弟弟阿允,則變成這麼英俊挺拔!

而他們的爸爸的我,已經都比他們矮了!(雖然我有178)

這張照片是阿正站在階梯下!

所以,他們早就不是 小孩子 了!

我跟他們之間,老早就是平起平坐的朋友了!

我該如何跟他們溝通呢?

他們隨時可以關閉這扇溝通的窗戶

我可能什麼都問不到,像這樣:

近來好嗎? 還好! QQ (意思就是 謝謝 Thank you)

有什麼問題嗎? 沒有! (意思就是,不想說)

真的沒有需要我的幫忙嗎? @@ (意思就是 不爽,頭昏了)

這次怎麼會有一科不及格? 是個謎! (意思就是,別再問了,糟老頭!)

我可以跟你研究一下嗎? 我去洗澡了! 881! (意思就是,Game over!)

==================

 

所以當前一些日子,我看到 阿允msn的暱稱 蠻負面的:

例如 惑! 徬徨少年! 沒唸好學校,人生沒前途嗎?

等, 我忍耐了三天,還是決定開口問他

 

 

那幾天,讓我想起這張我很得意的作品,他正在努力的看著自己的前途!!!

 

他竟然告訴我: 他想放棄?!

不會吧!!! 我真的懷疑我聽錯了!!!

 

===============

從他們小的時候開始,我就決定:

要讓錯誤的教育循環,到我為止!!!

我的父母,對我真的非常愛護,

但是,他們學會的教育態度跟觀點

也是從他們的父母那裡學來的!!!


 

 所以,我到現在出門,我媽媽只差沒問我: 手帕帶了沒!!!

我的人生,一直都是無法讓大家信任的人!

因為我的成長歷程中,爸爸跟媽媽太疼我了! 我是老大!

但是,我從來不曾為我自己的決定,負過責任!

有事,爸爸,媽媽,都幫我承擔起來!

我唯一該做的事 就是 唸書!!!

結果 吹噓會考上建中(學校成績),事實上只考上 中正高中

高中照樣驕傲輕狂,宣稱 一定會念台大!!!

結果在老師堅持下,勉強填了另外的兩個志願!

正如老師預料,我又出差錯了(國文作文寫文言文跟新詩)

很多不該錯的都錯了! 再一次,從台大變成隔壁的 師大數學系!!!

我的人生,不斷犯錯!!! 終於,慢慢懂了!

但是,我媽媽還是對我非常不放心(被我嚇怕了!)

而我更是到了大學二年級擔任 師大數學學會的理事長

要想把公費存入銀行,才第一次到銀行開戶!!!

想了半天,想說:中央銀行好像很大,去那邊開戶應該最好!

當場被櫃檯笑死!!! 我當時完全不懂為何不可以?!

我坦白告訴櫃檯: 我是第一次,到銀行!!!

這樣的經驗,讓我明白:

我絕不讓我的孩子,重蹈覆轍!!!

我要把這些錯誤的教育觀念,在我身上中斷!!!

 

所以,當他們小的時候,我每天帶他們兩個去 便利商店

從每天給 10 元, 到 每天每人給 50 元, 去學會買東西!!!

我就是站在門口,看他們自己決定買什麼! 決不干預!

我要讓他們養成習慣: 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這樣有一次,我帶他們到玩具反斗城去買樂高玩具

當我在一片媽媽跟孩子的爭吵聲中,

告訴他們兩個: 預算 500 元!!!

他們兩個立刻回應: 可不可以合併預算?! 我說可以,兩人合計1000元!

所有的媽媽跟孩子們,都好奇的安靜下來!

看著阿正掏出 計算機, 指揮 阿允 拿出 不同盒樂高,報出 價錢!!!

不到 10 分種, 他們兩個人比較過後,告訴我: 決定了! 總共三盒 995元!!!

我說好,去結帳!!!

旁邊一個媽媽忍不住,攔住我問到: 先生,你這小孩子到底是怎麼敎的?! 透露一下吧!

 

這是需要 很殘忍 的硬心腸的!!!

 當阿正五年級,阿允三年級(一起念龍安國小)

我告訴他們兩兄弟,必須自己去上學!!!

我說:我會跟在他們身後,但是我不會告訴他們該怎麼走!!!

上路後,阿正一直回頭看我, 阿允則一直哭!

我一句話都沒說,跟著他們!

阿正眼框紅著,但是不想哭出來!!!

拉著弟弟的手,慢慢走向學校

剛開始幾天,每到轉彎,他會回頭看看我的表情(想知道有沒有錯!)

我故意完全不顯出任何表情!!! 只是殘忍的跟著他們!!!

就這樣,不知道哪一天開始,阿正頭也不回的帶著弟弟上學去

我妹妹每次說到這件事,都對我很不滿! 認為我太過份了!

 

 結果是: 阿正不管做什麼,我媽媽都很放心!

(對我還是非常不放心!!!)

阿正從小到大,沒補習過!

甚至,回家只是做功課

也沒有特別複習什麼!

我只是提供課業上的解答,也不要求任何的學習!

就是這樣,一路從龍安國小,金華國中,考上中崙高中(第一屆)

然後,堅持我不需要去陪考(我帶他去看考場,在開南)

第一天,我還是去了! 第二天,我就讓他自己去!

但是 推薦甄試 想到 師範大學 卻踢到鐵板

(他的說法是: 面試老師很變態! 我則認為:不該穿西奘打領帶)

總之,指考後,進入了 中興資管!!! (他很滿意,我也很滿意!)

只有我媽媽很不滿意: 因為阿正要一個人到台中住校!!!

結果他告訴我: 台中真的太棒了!又便宜又好吃! 他一學期才勉強回來台北一次!!!

 

 所以,當阿允也是從龍安國小,六年級轉到新生國小(第一屆),金華國中

考基測的時候,我告訴他: 放輕鬆吧! 每一個學校都好!

結果,他選擇了 大安高工資工科

他問我,我說: 太棒了! 離家很近,可以騎腳踏車上下學!

當然,我堂哥對於我的教育態度,更是不滿!!!

(因為 我堂哥的女兒,我的大姪女,台北市第七名,當然進了台大!)

他認為我非常不負責任!

既不督促孩子唸書跟補習,還一付很不在乎的態度!

我堅持告訴阿允,不必管任何其他人的看法,包括大伯 (我堂哥)的意見!

 

 在大安一年級的時候,阿允有點適應不良!

因為學校逼的很緊!!!

老師當然是善意的,但是畢竟阿允很少這樣的求學經歷

因此,功課反而有些跟不上! 一年級的時候,還有一科不及格!

於是在老師的建議之下,阿允也去補習了物理!

到了暑假,他非常的煩惱!

因為他想去參加童軍大露營等,老師卻希望他能上課!

我還是堅持: 做他想做的! 所以,他還是去露營了!

高二的時候,成績壓力更大了!

還被逼著去考了三個認證(包括全民英檢!)

高二暑假,他很困惑!

老師給他更大的壓力!

大到 他告訴我: 他想放棄!!!

 

他問我: 學校真的不重要嗎?

我說:沒錯!

我問他: 我們所有的學習,都是在課堂進行的嗎?

他不太懂!

我再問一次:他學到的所有的東西,都是在課堂上學到嗎?

他想一想,不是!

沒錯!

我告訴他: 所以,每一個學校,都是好學校!

當一個學生是好學生 的時候!

因為一個學生只要擁有好的學習態度跟習慣

在任何學校,都可以學到東西!

當然,成績高的學校,可能學風好,同學程度比較高

可以認識不同的學生跟老師! 這才是學校的另一個更重要的用途

所以,任何學校都可以!

結果他反問我: 既然這樣! 他想放棄! 因為書讀的很累!

既然什麼學校都可以,他不唸大學或科大了!

他想就業!!!

說真的,我剛聽到他不想再唸書了!

真的讓我嚇一跳

不管我如何對教育,對多元學習有堅持!

但是,剛聽到,還是很震驚!!!

我想了一下,告訴他我的看法:

我說:學校真正的作用,是讓我們有一個環境!

有同學,有老師,有一個比較單純的環境

可以自在的學習成長!

不像在社會中,還有很多的複雜因素要考慮!

但是,我告訴他:

不管他的決定如何,我百分之百支持他!

有需要跟老師溝通,我會出面!

暑假,他想去做什麼(尤其放鬆一下)我完全支持!

他聽我這麼說: 鬆了一口氣!!!

他說:跟我談過後,比較沒有那麼徬徨了!

後來,他告訴我,想去學跳舞!!!

我又嚇一跳,但是我說:很好! 我支持你!

在哪裡學呢? 西門町!

我就沒再問了!

 

高三之後,我都不敢隨便問!

結果有一天,他告訴我:模擬考考了第一名! 很意外!

我更是嚇了一跳? ( 心中在想,怎麼可能呢? )

本來不是在放棄邊緣嗎?

 

他的回答,很有意思,他說:

可能是學跳舞的關係吧!!!

 

看他說話的神態,我不太確定是什麼意思!

但是,

 

我看到了 他眼神中的自信!!!

 ======================

續集:

真愛, 需要殘忍!!! (給 行銷班同學 PRB 的 意見 part 1 )  

真愛, 需要殘忍!!! (給 行銷班同學 PRB 的 意見 part 2 ) 

也請參看:

給自己一個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