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思考一下

兒童的幸福,重要嗎?

這二十一個國家的總排名依序為荷蘭、瑞典、丹麥、芬蘭、西班牙、瑞士、挪威、義大利、愛爾蘭、比利時、德國、加拿大、希臘、波蘭、捷克、法國、葡萄牙、奧地利、匈牙利、美國與英國。

台灣呢? 台灣的兒童幸福嗎?

請參看: 沒有成績單的第一名(丹麥特輯)推薦必讀(商業週刊 1001期)

=================

中國時報 2007.02.14 
富國兒童幸福排行榜  荷蘭第一 英美墊底
中央社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今天公布富國兒童幸福調查報告,其中美國與英國的兒童最不幸福,荷蘭則高居兒童幸福排行榜之首。

 報告中針對二十一個工業化強國兒童的幸福狀況進行評比,探究對兒童而言哪些國家是最好的國家,其中荷蘭、瑞典、丹麥與芬蘭分居前幾名。

 報告評估六個面向,包括兒童物質幸福、健康與安全、教育福祉、關係、行為與風險,以及兒童對於自身幸福的主觀評估,而英國與美國在其中五個面向排名落居倒數三名。

 然而報告說:「所有國家都有必須處理的缺失,沒有國家能在六個兒童幸福的面向均居於前三名。」

 報告說,在英國、美國、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與義大利,兒童貧窮人口比例仍超過百分之十五;兒童貧窮是指家庭收入低於全國中間水準五成的兒童比例。

 報告說:「許多國家的證據一再顯示,在貧窮中成長的兒童更容易受到影響。」特別是在學業成就低、失業,以及低自尊等現象上。

 報告也顯示英國青少年在「狂飲杯中物」、進行有害性活動以及使用毒品方面的惡名其來有自,使得英國在危險行為項目的排名敬陪末座,而且與其他國家「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年齡十一歲、十三歲與十五歲的英國青少年中,幾乎三分之一曾喝醉過兩次以上,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多數成員國百分之十五的比例形成鮮明差距。

 然而英國在兒童安全的領域上確實獲得進展,當局已將兒童因意外事件而死亡或受傷的發生率,降至「非常低的程度」,每一萬人不到十人。

 瑞典、荷蘭與義大利也獲得相同的進步速度。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這些數據代表快速且顯著的進步,如果所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國家擁有如瑞典般的兒童傷亡率,那麼每年約可防止一萬兩千人死亡。」

 報告也說,國內生產毛額與兒童幸福之間沒有直接關聯。報告強調,由捷克的排名高於許多更富有的國家,包括法國、奧地利、美國與英國,便可了解這點。

 報告也發現,英國與美國在兒童與家人及同儕的關係方面,排名也是倒數。

 單親家庭兒童比例最高的國家為美國、英國與瑞典,義大利、希臘與西班牙則最低。

 這二十一個國家的總排名依序為荷蘭、瑞典、丹麥、芬蘭、西班牙、瑞士、挪威、義大利、愛爾蘭、比利時、德國、加拿大、希臘、波蘭、捷克、法國、葡萄牙、奧地利、匈牙利、美國與英國。


==========================

北歐系列:

 丹麥1.2%成長率,瑞典15%失業率! 幻想北歐一切完美的人,快醒醒吧!

台灣只贏丹麥氣候?!胡扯! 論如何借鏡他國經驗

 丹麥瑞典挪威競爭力驚艷

 沒有成績單的第一名(丹麥特輯)推薦必讀(商業週刊 1001期)

  兒童幸福荷蘭第一英美墊底

 學北歐人過生活─ 簡約、效率、重視家庭

芬蘭經驗 第三章(李東昇的分析報告)

芬蘭經驗 第二章 

芬蘭經驗 第一章

結語: 直接民權是台灣該學的北歐經驗 (丹麥瑞典挪威競爭力驚艷 該學什麼?)

(北歐系列最終回)台灣政客民主 遠遜北歐公民倫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